這本書雖然出版很久了,不過卻是我最近找到的「新書」,因為覺得封面詭異(?),所以就買來看了。

現在這書雖然絕版,不過在網路書店或是圖書館都找的到,或許鄉下的書店會有它的蹤影。

 

(自)分類:文學雜記

下載  

 

書名:少年之城

作者:王宣一

出版:麥田

初版:民國82年

一個沉默的少年

乘著時光列車在人間毫無目的地穿梭

從一個城鎮到另一個城鎮

他為什麼茫然

為什麼逃避別人對他的期望

在一段又一段的荒涼旅程中

他如何去面對單調的人生及荒謬的世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民國82年,真是久遠了,或許年紀大的認為是昨天的事,但是我從未在那個年代生存過,對那時的事絲毫不知情。

當初買這本書時只是因為封面,沒想到打開背面卻是寫著民82,讓我驚訝了下。

怪不得當初我還疑惑這種大小現在都賣190~220的書只要130元,原來當初的價格是這樣......漲好多啊。

如同簡介所寫,主角就像浮萍,漂流在這汪洋中,遇到許多的人事物,以及過後所感到的惆悵、悲傷......等。

這真的是文學小說。

看完後我這麼想,現在的文學與輕小說的定義與界限越來越模糊了,很難得看到這本裡裡外外都讓我定義成「文學」的書。

或許是以前的書吧,也有可能是我年紀尚淺,看了這本書後除了淡淡的傷感,還有一絲疑惑──我不懂這本書要表達什麼。

感覺我就像小孩一般,聽不懂大人所訴說事物,以及感受不到其沉重。

似懂非懂的。

 

為了能更深了解,我去查了裡頭所寫The Brothers Four的《Four strong Winds》,但是因為Live版本太古老,所以改聽Neil Young唱的,是一首輕快的曲子,讓人聽不出裡頭蘊藏的悲傷,如同這本書所寫一樣。

感覺就像丘丘合唱團的《就在今夜》,也是一首輕快的曲子,但是歌詞卻讓人感到黯然神傷。

這些全都讓我感到矛盾。

我很喜歡看文學小說的這種感覺,像棉絮一樣糾纏在一起,但那柔軟卻又讓人感到安心。

 

現實的火車就要開

哪裡開

幻想開

 

最後放上這些歌,大家在看完後,或是看書時,可以聽聽看,感受其中的情境。

Neil Young──《Four strong Winds》

 

Diana Ross ──《Do You Know Where You're Going To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邊無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